这里是一只沐崽,啾!
你可以叫我沐刀刀、沐咕咕、沐蹄蹄
鸽子,猪蹄,坑王,坑品极差,在各个参与的圈子里声名狼藉,是那种无论你怎么催,我自岿然不动的不要脸星人,谨慎入坑
是个后妈,热衷于各种打斗受伤战损,但是结局一定要是美好的!

填坑CP→永远的七日之都 晏华X赛斯
德甲→我永远喜欢拜仁慕尼黑
KPL→e·New·Star·Pro

热爱各种独立乐团音乐,钟爱Live,欢迎给我推荐歌和现场🎵

拜仁德国队双队长是我永远的初心。
菲利普拉姆是我心目中最好的队长。
愿大张伟老师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24岁生贺】与其想要知道这个世界的样子

去年三月中旬的某一天我坐在深圳万象城的KFC里,对面碰巧坐了一个拼桌的从LA来深圳打拼的美国大叔,那个时候我刚刚拿到一份工作的offer,而在那个offer到来后的第二天,我收到了Cornell的录取信,于是我就跟那个大叔说:

“I am not sure whether I should take the offer.”

大叔回了我一句。

“You won’t change anything if you continue staying here, girl.”

那是我23岁的伊始。

五个月以后,我重新去到了离开了将近一年的美国。


22岁的一年我过的并不好,毕业以后人生各方面都处于一个失败状态,这种感觉就像是8年前我踏入高中那时候一样,在一个新的环境里觉得人生过于艰难。这一次从校园迈向社会的转接我也依旧是一塌糊涂,浑浑噩噩的过了大半年之后勉强清醒了些许,在生日过后就发觉人生似乎是触底向上反弹了一点。

敲开我23岁的大门的,是来自华工英辩队的裁判邀请。那时候我已经有将近2年时间没有打过英辩了,但是重新坐在台下看选手在台上指点江山激昂文字,心头火却也像是被重新点燃了一样。那时候我已经有一阵没怎么跟人social过了,起初还担心自己会不会自闭不敢说话,真正混入到那个环境的时候才觉得一切都和以前一样。

预选赛结束的晚上我一个人坐地铁到天河客运站,慢慢的晃回酒店去。徐徐吹来的风里带着一如既往的气息,此时距离我离开广州已经过了3年。夜晚街道上的喧嚣,偶尔经过的行人,让人不由得回想起曾经在广州待过的晚上,背着装着绘画工具的包走在看起来甚至有些破旧的街道上,晚上十点多的道路上依旧行人熙攘,店铺的灯光明亮。通往东七宿舍的路灯总是被茂密的树叶遮盖,恍若在巨大的阴影中穿行而过。

晚上聚餐的时候,我突然发自内心的羡慕那些还在学校里的学妹学弟,他们可以在晚上饿了的时候去学校后门买一份吃的,可以在需要打印需要寄信需要取钱时往学校后门一跑,可以在忙完了一个大活动以后到学校前门的餐厅聚餐。在国内读大学的日子真的很好,好到在国外待了许久的我们足以油然而生羡慕之情,虽然广州的夏夜依旧闷热的让人窒息。

那个周末虽然短,却让我异常开心,好像是在雨天的屋檐下栖息了半年的岁月后突然见到阳光那般,心情忽然开朗起来。似乎是受到了这样的心情影响,我在那个周末结束的第二天,就得到了我回国以后的第一份工作Offer。


我和华侨城创意园这个地方有一种说不上来的缘分。这里是我高中时期的白月光,压力大或者厌学的时候我就喜欢往这里跑,明明已经逛过了好几遍的店铺,还是喜欢重新走进去逛逛。那时候我大概是许下过这个愿望的,我说希望以后能到这里来工作,殊不知8年后曾经许下的愿望就成了真。

即使住的离公司相当远的我,不得不每天7点起床下楼搭车,再转一班地铁才能到公司,想到能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工作,我也在这样每天清晨的忙乱中找到了乐趣——摸清了楼下公交车出发的时间,知道地铁哪一个门进去是4个方向都有可以靠着的座位,在桌子上给自己搭了个小零食库,看着里面的零食一点一点的堆高,每天却还是会想去公司的贩卖机上买早餐吃。

会在每个中午吃完饭以后在创意园里闲逛,跟依旧远在美国的人保持每日一个通话,觉得曾经以为是洪水猛兽的异地恋也不过如此而已。创意园常常有展览,每隔两三个月更新一次,只是我从来没有看懂过,却也如同高中时候一样乐此不疲的把一个展览看上好几遍。创意园依旧保持着每两周创意市集的传统,于是有的周五回家的时候,就会看到楼下架起了一路的铺子,在为隔天的市集做准备。慵懒的猫趴在阴影下,在人来人往中岿然不动,甚至张开嘴打了一个漫长的呵欠,让人感觉创意园的中午就是这般惬意和漫长。

在创意园工作的这段时间大抵是我23岁中最好的一段回忆了,不仅每天都在做着喜欢的工作,身边也是一群热情且志趣相投的人,虽然彼时还只是个城市规划助理,但满腔的热情终归是找到了归宿。。我的座位在整个部门的最后一排,背靠着休息室,右边没有人,和左边的人隔了一条走道,就好像是高中的时候盘踞在小角落的位置上一样,在一个公共空间中拥有自己一片独享的天地。

很多细微美好却又值得纪念的事情,比如第一次做的策划案帮公司拿到项目,比如Mentor突然有一天下午说请我喝东西,比如第一次在众人面前讲自己的分析报告,大概是第一份正式工作的关系,所以一切都变得难以忘记。


5月火红的凤凰花开满的时候,人来人往的时节也随之到来。

我在这里工作的期间见证了很多人的到来和离开,起初因为和一些人并不熟悉,所以没有太大的感觉,后来愈发熟悉以后,开始逐渐感受到一些人的离开对于另一些人来说的不舍。有一阵子像是离职大潮席卷了办公室一般,常常中午有聚餐,后来发现聚一次就代表着一个人离开这里。

7月的时候深圳的雨季随之而来,每天不是在雨水拍打窗户的声音中醒来,就是在去往公司的路上忽而迎来一场瓢泼大雨,走着走着就发现鞋子已经被淹没在了水坑里。雨水并没有给炎热带来消退,反而是在大雨过后的城市,陷入了如同蒸锅一般的状况,地面上未干的水分蒸在空气中,粘附在人的身上,是我所经历了十几年的熟悉的深圳的闷热。

那之间我和几个工友一起出差去了一趟扬州调研,第一次在野外放无人机记录场地,在扬州的各个名园中游览,在出差的最后一天晚上围在一起吃小龙虾,在博物馆看了一部剧情迷的让人心生问号的宣传片,在半夜时回到深圳,被工友放心不下一个人从机场回家,第二天还是早早的照常上班,却发现所有出差的人都如出一辙的在喊“困死了”。

回来以后便遇上了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于是有好几个晚上我们在公司待到很晚,在楼下的大休息室用大屏幕放着球赛,有一些我明明不在乎的队伍,和一群人一起看的时候却还是有着别样的乐趣,因为比赛总是到很晚,所以我一般看个半场就会回家,坐着双层巴士靠窗的位置一路慢慢的晃回家。

回家的路上总是会经过市中心特别繁华的那一片,晚上10点多还能看见建筑外墙上的投屏广告,和划过建筑边缘的光。深圳是一个偌大的,也容易让人迷失的地方,于我而言却是不管走的多远都能够回归的地方,那些建筑上明亮的光,熙攘来往的人潮,夏日里炎热的气息,像是道标一样指引着回家的路。


我一直觉得自己生日过后的那个星期是我经历过的最神奇的一个星期,就是在经历了大半年一无所有的生活以后,突然一切都有了的那种不可思议感。

在周一得到了工作,周二就拿到了Cornell的Offer,却是这种突如其来的拥有,让我一时间无法做出抉择,不知道再次回到美国去,是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5月1日那一天我去看了One Republic在深圳的演唱会,说来也巧,整个中国那么大,偏偏我最喜欢的小破团就选了我在的城市开演唱会。这件事情对我最深的影响,就是在我最摇摆不定的时候,让我最终下定决心再去美国。

我对在美国的生活,说不上来是怀念还是向往,亦或是在一起自己熟悉的地方住了许久,想到别处去待一会儿的冲动,只是在听着小破团唱歌的时候,脑子里不知不觉的就想起了一些曾在那里生活的细节,想起了一些曾经许下的微小却在无意中实现过的愿望,和一些未能完成的期许。那种情感很复杂,明明立足于自己生长且深爱的城市里,却不知为何的想去继续在另一处的生活,至今我都未能理解那时候的想法。

决定去美国不久之后,我便买了机票,找了舍友,订了住宿的公寓,办好签证,把一切出国事宜熟悉却又悄然的打点好,终于在七月末的时候提了离职。

这是我人生中找到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也是我第一次提离职。

离职两周前的那个周末,我们几个一起做项目的人到侨城东一个地方去吃烧烤,那时候我准备离职,豪爷准备去扬州跟项目,那一餐就像是告别聚餐一样,整个过程却无比的欢乐,右手边丽娜悦宇斌哥三个人在下注赌球,斌哥一句“我觉得乌拉圭能赢”一口奶死了当晚比赛的乌拉圭,左手边每次一上东西一伙人就闹着说“大家先吃,不要让百慧碰到,碰到了就没得吃了”,诗瑶在我旁边看到鱿鱼扇贝就开始“啊我想死这些海鲜了”,吃辣的坐到了一边,不吃辣的坐到了另一边,于是每次上东西都正好能分的很清。

我愈发觉得分离这件事情不必是很伤心的,在往后这样的事情还会日益增多,人生在世人来人往不过是常态而已。告别的那一天公司正好举办了一个活动,精心布置的装饰,美食和小酒冲掉了不舍,反倒让我更加觉得这段时间的珍贵。

从三月份特别惨淡的时期被捡走,到跟着这些人一起做项目作图做调研喝酒聊天吃下午茶,这四个月过的真是前所未有的充实。

一堆年轻人嘻嘻哈哈打打闹闹却又可以为各自喜欢的事业擅长的领域奋斗,真的是一件好生幸福的事情。


此前我一直避免和家里人提起出国的具体日期,觉得这个日子一旦提起了,生活就会过得像倒数一样,还有两周就要出国了,还有一周就要出国了云云,即便知道这一次出国和第一次不同,我已经不再是异国他乡独自一人前往了,跟最亲的人说再见总是很艰难的事情。

8月15日我再次迈进了机场,和国内大半年的时光告别,另一段的篇章悄然翻开,这一次降落在EWR的时候,是有人在机场外帮我打点好了一切在等着我。

我们离开了一直以为很偏僻的新泽西,朝北开了4个小时的车到了真正谓之偏僻的山区,Cornell这个高等学府就建在这个让你只能心无旁骛学习,甚至不能找地方玩的地方。

过往妈妈每天做好中午饭给我带去上班的日子不复存在,两个人逛遍了超市掏空了有限资源探讨每天开发什么新的料理,体会到了之前妈妈每天想给我带什么午饭的不易。

开始在陌生的地方认识新的朋友,开始在没人听讲的必修课上和一堆人玩你画我猜,开始了和组员一周一次的美其名曰团建活动实则约饭的过程,开始莫名其妙的学会插电路板,操控小风扇和LED灯,开始把一些曾经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变为可能。

我打心底的认为Cornell真的是一所好学校,他和我以前待过的学校不同的地方在于,在这里,很多你曾经以为不可能的事情,他都可以帮你一点一点的剖析到本质,让你把世界构建成你想要的样子。

Ithaca的冬天是我二十几年来经历过的前所未有的寒冷,11月初的时候就开始雪花漫天飞舞,某一天傍晚开完会走出学院楼的时候,就发现外面的世界已经被大学覆盖,脚在雪上面踩过仿佛都能踩出一个深坑,那之后每天出门看到的世界就是银装素裹的。

在康村上学就是生活在不经意中变得特别忙,明明前几个星期还在琢磨着周末该干些什么,突然某一天就发现几个大due当头,一幅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征兆。尤其是期末前的一个星期,感觉每天都住在lab里,一低头一抬头就换了一个队的队友,那时候在lab看不知哪里窜出来的老鼠都成了乐趣之一。

有的时候回看在国内那段时间拍的照片,会觉得国内的生活总是五彩缤纷的,每天都想着去尝试哪家新的店,到哪个新的地方去玩,去哪里约饭,在这边就是认真学习和组内开会,乐趣是逛超市和偶尔到去过的餐厅尝试不一样的食物,周边的餐厅都被吃了个遍,以至于后来我们团建的场所都难以决定。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能在生活中处处找到乐趣的人,竟然在这个地方也碰了壁,让我有点哭笑不得的同时,也不得不感叹这里真的是念书的风水宝地。


旅行依旧是我人生不可缺的兴趣之一。

临近出国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去了一趟凤凰和长沙,再一次见证了人山人海的场景,所幸清晨的凤凰还是最原始的模样,在长沙喝到了我这辈子觉得最好喝的茶。

感恩节假的时候去更冷的北边转了一圈,在寒风中看依然壮观的尼亚加拉大瀑布,兴奋的用手去摸结在栏杆上一根比一根长的冰柱;在底特律体会到了几乎见不到行人的街道和异常空旷的通用大楼;在匹兹堡偶然间碰上人潮熙攘的圣诞集市,和开琛琛重逢各自感叹一下人生不易。

寒假里我和他用了15天的时间在美国东南部开着车转了8个城市,在休斯顿回归温暖,在圣安东尼奥的River Walk上穿梭,在奥斯汀的街头和路人一起抓凤凰,在达拉斯骑着小滑板车乱跑,开八小时的车去堪萨斯,住在了一个有德牧的人家里,跟狗狗玩的不亦乐乎,在圣路易斯冒着雨天坐着小缆车登上了Gateway Arch的顶端,在孟菲斯看duck march结果只是几只鸭子顺着红毯疯跑进水里,在新奥尔良一沓一沓的吃生蚝,最后回到纽约过圣诞节。

我来美国这么久,还是第一次在纽约过圣诞,此前每次都因为人太多被吓退,这一次总算是在Rockerfeller Center看到了巨大的圣诞树,被抱起来得以越过重重叠叠的人群拍照,看到了圣诞节执勤的骑警在马的头上带了一顶圣诞帽,看到帝国大厦红绿色的尖端。

我再没有一个人去旅行过,却也逐渐习惯了这种两个人一起跑遍各地的感觉,还有很多想要一起去的地方,在未来的漫长岁月中等待着。


庆幸的是,在22岁活的一塌糊涂的我,在23岁活回了自己的样子。

我一直觉得,我的妈妈是我的世界里最伟大的人,她可以接受过得相当糟糕的我,从来没有阻止过我的选择,允许我肆意生长,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她不阻止我一直想要向外迈的步伐,只是一直告诉我这里随时可以回来,她希望能多看看这世界,更希望这个游览的过程中有我的存在,即便是不过一年的回国时间,她也带着我到处走。24岁的我只希望自己活出的样子可以报答她对我的好。

吖贝依旧是这一年里对我而言最重要的人之一,她在我刚回国一脸迷茫还没有工作的时候,拉我吃饭跟我聊天,像在大学时候一样一起去游戏厅玩那些对着敌人biubiubiu的游戏,在篮球机扔篮球时疯狂撞飞对方的球,然后笑到捂着肚子弯下腰。她就像是非爱情的感情中最好的模样,在你沮丧的时候拉你一把,在你许久未见的重逢时让你感觉一切安好如初。

去年6月的一天我在机场等着出差的飞机,突然接到他的消息,告诉我他也被Cornell录取了,原本以为要继续异地的我们两个人,又重聚在一个地方。

我活的挺幸运的,一直都在遇到对自己特别好的人,亦或者一切的相遇都是最好的安排。


24岁生日快乐。

我希望自己能活的愈发通透,即使很多年以后回想起20几岁自己的所作所为,也会觉得不过是仗着年轻做出的一大堆选择,既不后悔,也不失望,活的有滋有味有声有色。

人生真好啊,总是在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这么多让人开心的事情,世界上还有那么多没有一起去看过的地方。

“为什么会有白天和黑夜,因为黑夜总会过去的,而白天终将到来。”

即使是偶尔累的时候,喝口小酒睡个好觉。

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


Mist City.

2019.3.3

评论
热度 ( 4 )

© 沐崽_ | Powered by LOFTER